IMG_7201 

愛寶寶先觀察他
我們家星哥目前一歲快三個月
對什麼都充滿好奇心
但玩了一會後
就會被他扔擲在地上,尋找新玩意
這時家人一定會請他撿起來

IMG_7294 
當然
他一定我行我素不鳥你,除非森氣氣對他嚴重教育
我們都會懷念那一個除了吃飯睡覺的嬰兒時期
多麼美好
為什麼寶寶愛扔東西?
有的嬰兒有著旺盛的生命力,對什麼都充滿好奇
而有的嬰兒則似乎對什麼都不太感興趣
身邊的玩具玩了一會兒,就會被他扔到一邊

IMG_7547 

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(我很認真吧,因為這個人說話要算話😂)
我們理解世界的基本建構方式是稱為「圖式」的心理結構
即機能的組織模式,它隨著心理發展而適應和改變

起初

「圖式」與身體的或感覺運動的行為有關
比如撿起玩具,或者伸手拿玩具
隨著兒童的發展,他們的圖式發展到反省性思維的心理水平

IMG_7548 

比如

愛扔東西的寶寶
在皮亞傑眼裡並不「調皮」的行為
相反卻是重要的學習行為
因為兒童扔東西似乎在做試驗
他們會觀察不同物體落地的位置,以及發出的聲音等

IMG_7199

事實上

嬰兒認知世界需要協調多種感官
這被稱為「多通道知覺」
每種感官並不是孤立存在的,嬰兒在扔東西時,會用到視覺、觸覺、聽覺等
他們需要感受物體的重要,只有經過多次試驗
才能把物體扔到他想要扔到的位置
並發出聲音,儘管他可能沒意識到這種目的


原文網址:https://read01.com/QLO2kA.html

IMG_7200 
老木結語
好吧
反正我以前也是這樣成長,只好辛苦一點
等他不玩、睡著時再收拾
不過我還是會繼續教育他「收拾」的好觀念
我可不想幫他收拾到娶老婆呢⋯⋯

IMG_7194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